雪月书韵茶香 雪月书韵茶香

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
学习并拥有更好的技能
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


目录
USB 3.0 射频 对2.4 GHz设备干扰
/  

USB 3.0 射频 对2.4 GHz设备干扰

USB 3.0 射频 对 2.4 GHz 设备干扰

USB3

引言

如果你有买过过双频 WIFI 不难发现市面上很多路由器都带有一个 USB 接口,这个 USB 接口还绝大部分是 USB3.0,用户可以接上自己的移动硬盘进行无线数据备份或者利用 SAMBA 来随时访问插在无线路由器 USB 接口上的移动硬盘。如果你这么干了,你可能不注意,你的 wifi 是有点问题的,2.4Gwifi 忽然没网,网络连接不稳定。如果你要连上 2.4Gwifi 打守望先锋排位赛,那就是噩梦一般的体验。

守望先锋掉线
博主深受其害,对此深恶痛绝,发誓一定要找到原因。

原来不止我一个

截图 1

悲催的 mac 用户

截图 2
来自谷歌翻译我在 2013 年后期的 Macbook Pro Retina 2.6 / 8/512 上遇到了 wifi 和 USB 3 的奇怪问题。当我将 USB3 棒(Kingston Data Traveler 32 GB)插入左侧的 USB3 端口时,我无法连接到互联网。当我弹出它时,互联网就可以了。每次我重复此过程时,情况相同。您是否经历过类似的事情?谢谢。

干扰原因

英特尔公司早在 2012 年就发布了一份白皮书
《USB 3.0 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 Impact on 2.4 GHz Wireless Devices》

截图 3
内容是全英的,简单概括一下内容
USB3.0 在使用时,会在 2.4G 频段增加约 20dB 的噪声,造成对 2.4GHz ISM 频段的射频干扰。这种干扰会降低无线接收的灵敏度,进而缩减收讯范围,足以影响干扰无线设备(无线网卡、无线鼠标及无线耳机等)的正常使用。实际上,USB3.0 的扩频处理导致其频谱从 0Hz 一直盖到 5GHz。经 Intel 测量,干扰功率随频率下降,在 2.4G 频段约有-60dBm,到 5G 频段只有-90dBm。同时文中还指出,当这频段的射频接收器放得愈靠近 USB 3.0 装置或连接器,干扰的状况就愈明显

抬杠:USB3.0 不是 5G Hz 么,怎么会对 2.4G Hz 设备产生影响?

USB 3.0 的信号速率是 5Gbit/s 没毛病,但是 USB 3.0 需要对数据进行加密,并且需要在时钟上应用扩频。数据频谱见下图

截图 4

从图中不难看到,USB3.0 的数据频谱非常宽,从 DC 到 5G Hz.

继续看图 下图是 USB3.0 数据频谱产生的噪声测试

频谱噪声

在 2.4G -2.5G Hz 范围内,这些宽带噪音极大可能会从计算机的 USB 3.0 连接器向外散发。
在 PC 平台上,外围设备上的 USB3.0 连接器靠近此频段运行无线设备的天线在 USB3.0 辐射通道上,都会接收到这些宽带噪声,导致无线链路的吞吐量下降。

接收噪声

测量连接 HDD 噪声 
接收噪声 1

硬盘 HDD 测量结果

硬盘噪声测量结果

上图可知,连接 HDD(硬盘)之后 噪声提高了将近 20 dB,这个将严重影响无线设备灵敏度。

接下来以无线鼠标与笔记本通信为例 通过 USB 2.4G Hz 的无线鼠标来演示 USB3.0 对无线设备性能的影响。

无线鼠标演示

无线鼠标响应结果

无线鼠标响应结果

上表显示,当 USB3.0 设备链接到笔记本时,无论 USB3.0 外围设备是否在主动写入数据,2.4GHz 的无线鼠标受到影响,无线鼠标响应速率下降明显。
英特尔白皮书提到 由于 USB3.0 发出的噪声是宽带噪音,因此会影响天线附近的任何无线设备,虽然测试结果没有提到蓝牙,但是蓝牙也会受到影响。(我再也不吐槽我的 beats 蓝牙耳机断音了)

如何最大程度减少甚至避免这种 USB3.0 对无线设备的影响

USB 3.0 外围设备屏蔽

这个还是有办法的 网友各显神通有如下方案 你看合适的话可以试试

铜箔胶带包裹法

推荐指数 ☆☆☆
某宝就可买到,都说效果还过得去 但是相对于不插 USB3.0 辐射出噪声量 大概在 12dB 相比不进行屏蔽 效果不能说没有,能降低大约一半的影响,花费也就五块钱吧,性价比高。
操作要点:全包裹
铜箔胶带包裹法

全包裹

笔记本上对 USB3.0 插座连接器的屏蔽改良

推荐指数 ☆☆☆☆(小白忽略,不要当炮灰,比如我)
改造 USB3.0 插座连接器,这个看个人动手能力了。这个改造方案效果比较铜箔胶带包裹法效果要好那么一丢丢。
操作难度指数级提升。
操作指导:
USB 3.0 插座连接器屏蔽层旨在屏蔽信号引脚。
哇翻译的头大,选择这个方案的大佬,你英文一定很好,我直接放英文了。
前辈你自己翻译吧
改造 USB3.0 插座

无线天线放置远离,提高无线接收性能

推荐指数 ☆☆

无线接收器天线相对于 USB 3.0 设备/端口对无线性能有重大影响设备。将无线天线放置在远离 USB 3.0 端口和设备的位置即使不能完全消除噪音,也可以降低噪音的影响。基于接收器的特性,应找到天线的最佳位置。

1.在可以正常使用情况下,尽可能远离物体的位置(可能会影响性能和效率)
2.避免用手遮挡天线,并且天线应放置在远离要使用产品的表面上(生产厂商应该看看)
3.天线必须具有坚固的接地平面才有效(不要为我为什么,问就是放原文,我翻译不出来)
4.你还是去看原文吧,专业词汇太多了,我在底部放链接。


英特尔公司 USB3.0 对 2.4G 无线设备的影响白皮书 原文见下链接
USB 3.0* 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 on 2.4 GHz Devices


标题:USB 3.0 射频 对2.4 GHz设备干扰
作者:shuaibing90
版权声明:本站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转载请于文章明显位置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
地址:https://xysycx.cn/articles/2019/10/11/1570791804657.html
欢迎加入博主QQ群点击加入群聊:验证www.xysycx.cn